钱锋院士为青年教师作师德师风报告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0-24 作者: 访问次数: 86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整体素质,10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钱锋为200余名青年教师代表作了题为“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的师德师风报告。报告会在商学院大楼406室举行。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雪芹主持报告会。

图片说明:钱锋作师德师风报告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钱锋从新时代所处的世情、国情和社情谈起,通过介绍改革开放40余年来,我国在信息科学、航空航天、军事科技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激励广大青年教师主动瞄准国家相关重大战略需求,顶天立地做科研,实现更多领域“从0到1”的突破。他还分析了我国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显现的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电子和材料领域中的关键“卡脖子”技术,强调了科技创新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勉励广大青年教师凝聚科技报国的精神力量,涵养科技报国的优良作风。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高校青年教师,在具体践行科技报国之初心和使命中,离不开优良作风和学风的“保驾护航”。钱锋强调了加强学术道德教育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明确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要求,介绍了国家和教育部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文件,并指出,青年的创新尤其是学术上的创新,必须以诚信为基石,而维护学术道德最有效的途径就是“自律为先”。“民无信不立”“言不信者,行不果”。他通过日本小保方晴子、韩国黄禹锡、演员翟天临、“404”教授梁莹等丰富详实的案例,总结了当前高校学术道德规范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重点分析了在科研论文、课题申请、成果申报、职称评定等方面各类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钱锋指出,学术道德失范存在外部监督措施缺位和内部育人理念转变双重原因。他对国家和我校学术道德规范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阐述,在此基础上提出要弘扬科学精神,树立学术自律的意识和底线;恪守学术规范,明确学术道德的尊严和神圣;制度与惩处共抓,保证学术研究的求真和务实。

图片说明:全体与会青年教师

      钱锋勉励广大青年教师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做一名具有诚信品行、严谨作风、科学方法、责任意识和人文情怀的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教师,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勇担科技报国的新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