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师生观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12-05 作者: 访问次数: 603

 10月15日下午,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我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观看网络直播。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他勉励青年学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增强胸怀大局、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树立勇立潮头、自信自强的创新情怀,锻造恪守道德、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黄旭华院士、施一公院士以及怀进鹏院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讲述了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矢志科技创新的理念与实践,深刻诠释科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的本质要义和时代内涵。

   听完本次精彩报告,学生们深受启迪和鼓舞,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术研究道路上,将继续提升自己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求索真理,追求真知,勇于创新,敢于开拓。

    生工学院研究生刘坤表示:科研工作者既要不畏劳苦、勇于探索又要在科研工作中苦中作乐,为自己的科研成果感到欣喜和自豪。投机取巧,急功近利是科研工作者的禁忌,这一类人是不可能取得成果的。只有在科研道路上不忘初心,艰苦奋斗,辛勤付出,科学研究才能有所突出,有所创造。坚持修身正己、自我约束、忠于真理、讲究诚信、探究真知才能在科学的道路上顺利前行。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陈敏表示:我们广大青年学生和科技工作者要发扬中国科学家精神,爱国奋斗,自主创新,实现科技强国梦。具体要做到:一要胸怀大局,树立科技报国的信念。青年学生和科技工作者要刻苦钻研,探索攻坚,自觉担负祖国复兴的大任,用智慧和汗水为国家做出贡献。二要建设自强自信的创新环境。青年科技工作者勇于面对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勇于挑战科技前沿问题,引领原创,走上自主创新的道路。三要恪守学术道德,严守科学诚信的道德底线。科研诚信是创新的基石,青年学生和科技工作者要珍惜学术声誉,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

    商学院研究生吴红杰表示:科研活动是一个严谨的过程,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而言,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直接影响到相关科学的繁荣发展。在观看了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后,我看到了目前社会中存在的一些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方面的问题,也学到了许多正面的价值取向,相信这些价值取向也将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活动中帮助我判断自己的行为正当与否。相信只有先学会做人,从根本上树立起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念,才能真正将自己的本领用于治学。

    化工学院研究生别士权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深感学术研究、科学研究的不易,我们眼里的科研是什么样子的,黄旭华院士说我们时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圆梦人,施一公说科研工作者是有个性的人,我们对学术来说有畏惧、有崇高,科研的底线就是不做假,学术不端是可耻的,老一辈的科学家给我们树立的榜样是无穷的,黄旭华院士为了中国的核潜艇事业,整整三十年时间没有回家,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对国家的忠就是对家庭最大的孝,施一公院士说道,科研是不轻松的,我们做科研可能会有很多目的,可不变的是求真,做诚实的学问是最后的底线,甘坐冷板凳,为心中的那份追求。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7日14时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