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2018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0-23 作者: 访问次数: 1432

2018年,华东理工大学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等讲话和文件精神,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目标要求,不断巩固长效工作机制,优化学术环境氛围,创造性地开展了各项工作。

一、名师宣讲引方向

1.以大型活动为契机,开展教育引导。在新教工培训、新生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各个环节加强教育宣讲,为新教职工、新同学讲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第一课”。

2.开展科学道德名师讲坛。邀请学校两院院士、人文学者、企业经营来校作精彩演讲,2018年共计开展近20期。先后邀请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罗凌飞教授等一大批院士、专家讲授为人为师为学之道,传递学术前沿资讯,让学校科研工作者近距离感受专家、名师风范,以身边的名师作榜样,激发潜心学术的热情。

3.特邀报告作宣讲教育。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钱锋作题为“新时代高校学术道德规范问题分析与对策”专题报告;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平作题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了生命科学的人生”专题报告。激励学校师生胸怀大志,勇担重任。

二、机制建设抓长效

4.完善制度保障。出台《华东理工大学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进一步梳理了学术不端行为的惩处流程;对《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读本》等科学道德文件进行修订完善。

5.推动宣讲教育进课堂。把科学道德教育和学风建设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有意识地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相关教育内容作为通识课程写入培养方案,把科学道德教育的内容渗透进学生课堂;推出“科学导论”“科研道德与科学研究规范”等综合素养课程,每门课程16个学时。

6.持续加强学风建设宣传力度。利用学校学风建设网站、花梨先生微信号等新媒体不定期宣传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相关内容。

三、社会反响积极

7.我校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得到校外媒体的广泛关注,科学网、上海教育、搜狐网等媒体多次对我校宣讲活动进行报道和转载,为社会和校园合力营造优良学风氛围提供了良好基础。

 

                                            华东理工大学

                             2019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