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优秀组织单位及优秀项目案例奖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6-25 作者: 访问次数: 124

我校荣获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优秀组织单位及优秀项目案例奖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坚持立德树人,营造优良学风环境,上海市科协和市教委于6月20日下午在上海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室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争做科技创新先锋——2019年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我校30余研究生代表参加本次报告会。

本次大会共颁发31个优秀组织单位奖、17个优秀项目案例奖、3个人气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报送的《“三个一”推进研究生新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项目荣获优秀项目案例奖。

会上,我校博士研究生张琦代表全体研究生承诺,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传承爱国情怀、优良学风与品质,增强社会责任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严谨治学,潜心研究,坚守学术诚信,争当学术优异、学风优良、品德优秀的科技先锋,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贡献青春力量。

通过参与本次活动,学生们对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有了进一步了解,纷纷表示要坚持求真务实理念,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诚实做人,自觉维护学术声誉,坚决抵制各种弄虚作假行为,同时,也要自觉遵守科研伦理道德,树立优良学风,争做新时代优秀研究生。

近年来,我校从全方位、多角度创新推进研究生新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通过给研究生新生上一堂课、读一本书、考一场试“三个一”将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宣讲等活动,融会贯穿于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过程,实现了对研究生在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方面实质性的教育全覆盖。同时,在每年的4月-5月开展全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月活动,通过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宣讲教育、依托三大文化育人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征文活动、微信平台开设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专栏、选树新时代榜样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等多项举措,推进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环境,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