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18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开班仪式暨专题报告会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12-05 作者: 访问次数: 281

10月9日上午,2018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开班仪式暨专题报告会在和平楼第二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钱锋教授出席并作“新时代高校学术道德规范问题分析与对策”专题辅导报告。人事处副处长程家高主持报告会。

钱锋介绍了国家对教师学术道德规范的相关要求,强调了当前加强高校学术道德教育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他指出,维护学术道德最有效的途径是“自律为先”,要从源头上杜绝学术不正之风。他还总结了当前高校学术道德规范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通过国内外诸多真实案例详细分析了学术道德失范的原因,并对加强学校学术道德规范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

报告的最后,钱锋院士号召新教工要立德树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新时代教育工作者。

钱锋院士的报告在新教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张志鹏教授表示,钱锋院士用许多实例介绍了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的重要性,解释了为人师表的含义,提醒我们青年教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言一行学生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要想培养出优秀的人才,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为人师表。药学院徐缓副教授表示,钱锋院士以鲜活的案例为我们新教工生动地画出了科学研究中的道德“红线”,提醒我们在将来的工作中要始终保持科研人员的清醒与自律,坚守学术规范,在各自的岗位上成为严谨治学的力行者和科学道德的实践者。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厉巍表示,学术规范和道德是科研界的伦理,诚信也是个人安身立命之本。听完钱锋院士的报告,我受益良多,在接下来的科研工作中,必须坚守科学道德底线,坚决抵制学术造假行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1日15时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