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2016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总结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10-24 作者: 访问次数: 1376

华东理工大学2016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

教育活动总结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为贯彻落实上海市科协、市教委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要求,加强我校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坚定我校研究生守护学术良知,恪守学术道德,捍卫学术尊严,坚守学术规范的信念,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朝着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方向迈进,2016年华东理工大学全方位、多角度组织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宣讲教育活动,将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宣讲融会贯穿于整个教育活动进程,在对高年级研究生进行宣讲教育的同时,也实现了对2016级研究生的教育全覆盖。现将2016年华东理工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汇报如下:


一、名师宣讲引方向

1.开学毕业环节的教育引导

A7B6

617日,华东理工大学2016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徐汇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为即将走出校门、走向社会的青年学子授业解惑,校长曲景平以“让创新成为一种习惯”为题在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希望学生们在秉承“勤奋求实、励志明德”校训精神的同时,要学习老一批华理人勤于学习、善于实践、勇于担当的精神,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让创新成为一种良好的习惯。他指出,当今世界,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华理人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毕业是一个新的起点,曲校长在关键时期为广大毕业生带来了教育引导,希望广大毕业生继承华理优良传统,勇担时代责任。会后,也组织广大研究生围绕曲景平校长“让创新成为一种习惯”的讲话展开讨论学习。

http://news.ecust.edu.cn/UploadFile/DES/2016/147356437887097.jpg

华东理工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曲景平以“梦想从学习开始”为题,为全体2016级新生开讲“第一课”。他希望广大学子做“明德亲民、止于至善”的“君子大人”,养成诚正格致、修齐治平的大情怀、大境界。他勉励新生学子学习历代圣贤和时代楷模,诚正格致、修齐治平,努力成为国家栋梁和时代脊梁。秉持修德为先,胸怀正气,崇尚廉洁;坚持勤学苦练,创新思维,大胆实践;加强身心修持,锻炼体魄,涵养心灵;加强审美修养,把人文之美、科学之美有机融合,提高审美和创造美的能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称号的青年教师应佚伦作为教师代表,也鼓励新生“快乐学习、踏实学习,有所发现、有所创造,独立思考、持之以恒”。一出一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贯穿了整个大学教育的始终。


2.名师讲坛论科学道德

学术讲座是拓宽师生知识面、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和校园文化的重要途径。至今华东理工大学累计开展“名师讲坛”活动170余场,邀请了一大批著名两院院士、人文学者、企业精英人士开展各种类型的讲座,使当代研究生、大学生了解各个行业的领军人物的成长经历,以身边的名师作榜样,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学者的风范,从而激发潜心学术的热情。同时也注重校外交流与学习,920日下午,我校资环学院、化工学院、生工学院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了由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举办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丁奎岭教授通过化学研究中大量的学术不端与学术作假的案例,为与会同学阐明了恪守学术道德是维持学术生命的重要源泉,作为一名研究生必须时刻紧绷学术道德底线,远离篡改、抄袭、作假等学术腐败和学术不端行为。

二、机制建设抓长效

华东理工大学历来重视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早在2011年,华东理工大学就成立由分管副校长作为组长,各学院和部处负责人作为组员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领导小组。2016年,学校发布了《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及实施细则》,要求全体科研工作者参照执行,为全校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制定了标准。由研究生院牵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起草编撰的《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读本》,经过几番修改完善后于9月初发给研究生新生,成为传播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有关知识的有效载体。


1.“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统”全面上线

2016年研究生开学伊始,学校开发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统”全面上线,同时开展五大教育网上在线测试,其中就将“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列入其中,为研究生新生今后的科研生活保驾护航。研究生新生通过对《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读本》的学习,掌握一定的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知识后才能在系统中进行在线测试,只有通过在线测试者,才可以进行后续的系列教学活动,完全改变了以往开讲座、听报告的传统教育方法。很多学生表示,《读本》详细列出了学术研究中所要遵守的原则,项目申请规范、成果发表规范、以及引文注释等环节所要注意的规范,还附带有大量真实案例,对于培养自己良好的科研习惯,自觉遵守学术道德受益匪浅。


2.宣讲教育走进研究生培养课堂

建设良好的学术风气,正面引导和宣讲教育必不可少,但言语教诲毕竟只是起点,产生学术不端行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系统完整的科学道德和行为规范教育,对此,学校早有认识,在组织系列宣讲活动的同时,还注重通过机制建设来抓实效、促长效。把科学道德教育和学风建设与研究生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有意识地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相关教育内容作为通识课程写入培养方案,把科学道德教育的内容渗透进研究生培养课堂,也是华东理工大学进行长效机制建设的一项举措。今年研究生院继续推出研究生必修的综合素养课,包括黄时进教授的“科学导论”、米丹教授的“科研道德与科学研究规范”等短学时课程。

三、主题活动促氛围

1.开展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月活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2016年初启动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月活动,活动以“科技强国、实干兴邦”为主题。通过在研究生中开展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月活动,大力弘扬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精神,积极营造求真务实、潜心研究、诚信严谨的学术风气;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活动月期间,除了举办相关主题活动之外,还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充分利用其操作简单、粉丝量巨大的优势,对研究生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官方微信公众号(ECUSTU)每天推出一期学术道德相关案例,采用正面案例进行引导,反面案例对其警示,正反案例交替推出,增强感染力和说服力,大大提高了宣传教育的力度和广度。


2.开展第四届“我心目中的良师益友”活动

2007年启动至今,“我心目中的良师益友”评选活动每三年举办一次,在促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师生沟通交流,营造尊师重教氛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由研究生院组织开展了第四届“良师益友”评选活动,经学院推荐、初评、复评、终评等环节,评选出10位“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和10个“我们眼中的优秀导学团队”。为进一步展现学校“师生亲爱,科研热爱,同学互爱,生活珍爱”的良好风貌,展示优秀导师和导学团队的卓越风采,弘扬敬业奉献精神,激励全体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对评选出的10位“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和10个“我们眼中的优秀导学团队”进行集中展示,让大家近距离感受这些可亲、可敬、可爱的良师益友的魅力。

四、社会反响积极

华东理工大学历来重视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学校研究生院、科研院、教务处等有关部门以及各院、所积极组织教师、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恪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并通过多种渠道传播遵守学术规范的有关知识。研究生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学术的未来,对其进行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是避免研究生群体学术不端行为发生的重要内容。今年,华东理工大学在开展讲座、听报告的传统教育方法的基础上,自编《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读本》,以线下学习、线上测试相结的方式,让研究生新生将学术研究要诚实守信、不弄虚作假等道德规范铭记于心。总体来看,今年我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生参与度高、覆盖范围广、成效显著,尤其是《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读本》的推出,对研究生进行线上考核,将学术道德成为研究生的“必修课”这一举措,引起了包括新华网、文汇报、劳动报、中青在线、上海教育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为社会和校园合力营造优良学风氛围提供了很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