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10-20 作者: 访问次数: 2604

华东理工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
 2017
年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印发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科协组函宣字[2017]276号)精神和有关要求,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华东理工大学制定2017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计划如下:

一、针对教工开展科学道德建设宣讲教育

1. 面向全校教师和研究生展开3-4次知识产权培训,通过对申请、运用、保护的全过程宣讲,培养科研工作者知识产权意识,树立科学道德,尊重他人和自己的劳动成果。

2.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校院两级申报组织中,以项目申报和实施过程中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通报为契机,强调学术诚信,加强对项目主持人、申请人和参与人以及项目评审专家的科学道德教育。

3.以校庆65周年为契机搭建高端学术论坛平台,展现专家科研能力、科研成果和综合风采,树立正面学术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学生掌握科研工作的规范,确立严谨治学的品格,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4.完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机构,完成校科学技术协会成立,积极动员鼓励治学严谨的一线教师、学科带头人加入校科协委员会。

5.编订教师手册,其中内容包括《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华东理工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华东理工大学学术规范及违规处理办法》等科学道德规范文件。

6.邀请我校院士对教职员工进行科学道德教育宣讲。

7.树立科学道德先进典型,对学术优异、师风优良、品德优秀的教师进行评选、表彰和宣传。

二、针对研究生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

1.组织研究生参加上海市科协、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联合会、上海高校片区主办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并邀请我校两院院士为全体研究生开展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报告。

2. 营造氛围,做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总结工作。积极探索有效的宣传教育模式,逐渐形成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的长效机制,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纳入研究生培养的各个培养环节,并贯穿于研究生教育的整个培养过程。

三、针对本科生开展学风建设宣讲教育

1. 开展本科生主题宣讲教育活动,通过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开学典礼、班导师组织的班会及导师会议等形式对本科生进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

2. 开展爱国学堂系列讲座,通过系列讲座活动,使各个年级本科生对学风建设相关内容有深切的认识。

3.通过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心理健康等课程授,对学风建设相关知识进行切合实际的宣传和讲解。

4.开展班级攀升计划、师生互动平台、辅导员周听课、月点评制度、辅导员直播平台等系列活动,将学风建设相关制度精神贯穿始终。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一项必须坚持长期狠抓不松懈的工作,我校将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目标要求切实做好2017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

华东理工大学

2017.9.26